close
歐伊史特拉夫在樂界有著大衛王的暱稱,極受尊崇,並以六○年代前後的幾個協奏曲與室內樂錄音而為廣大愛樂者所熟知,但我認為六○年代的歐伊史特拉夫略顯老態,其顛峰期應在五○年代前後,當時年約四十歲的小提琴家,正處於掌握技巧與情韻所需的生理與心理的高度平衡狀態,且相當可喜的,蘇聯廣播局為其留下了不少優秀的錄音。

隨著蘇聯解體,這些錄音開始紊亂的在各廠牌以良莠不齊的品質被出版,生逢其時、加上身在業界的優勢,使我對幾乎所有發行舊蘇聯錄音的廠牌都頗為熟悉,其中,ARCHIPEL的發行雖不起眼且速度緩慢,但在選擇上獨具慧眼,如有系統的整理出版我所鍾愛、並將之視為蘇聯最具代表的偉大指揮GOLOVANOV,而自2003年開始,以一年一張的速度發行的歐伊史特拉夫,ARCHIPEL自有一套整理發行的準則,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常常我都必須這樣強調,並不因為我們引進了ARCHIPEL,才刻意吹捧ARCHIPEL,我的朋友知道我絕不屑做這樣的事,相反的,是ARCHIPEL夠好,我才引進了它,歐伊史特拉夫的這些發行說明了一切,愛樂者能從這裡得到所能想像的最好音質,這種轉錄方式並不為了討好耳朵、而是傳達母帶中所具備的所有資訊,而什麼是聽歷史錄音的目的呢?多少人追求著在舒服的音質中被扭曲的大師啊!但只要有一次,當好的轉錄被正確的播放,那種置身於那個時空的感動,才能讓歷史錄音欣賞有全然不同的新的生命。

對歷史錄音轉錄相關問題有興趣者,可參閱拙作 概談歷史錄音轉錄一文。


ANDROMEDA / ANDRCD5120 / 試聽一 / 試聽二 / 試聽三
蘇聯時期協奏曲錄音-貝多芬1950、孟德爾頌1949、布拉姆斯1952、柴可夫斯基1949


ARCHIPEL / ARPCD0323 / 試聽一 / 試聽二
柴可夫斯基 小提琴協奏曲 德勒斯登1954 / 鋼琴三重奏 莫斯科0948


ARCHIPEL ARPCD0323 試聽
巴哈 無伴奏小提琴組曲BWV1001,雙小提琴奏鳴曲,雙小提琴協奏曲
貝多芬 兩首浪漫曲


ARCHIPEL ARPCD0306 試聽
VITALI 夏康
莫扎特 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
貝多芬 三重協奏曲
布拉姆斯 匈牙利舞曲 5,8,9,12


ARCHIPEL ARPCD0204 試聽
德佛扎克 小提琴協奏曲 / 孔德拉辛 指揮 蘇聯交響樂團
柴可夫斯基 第二號鋼琴三重奏 / Knushevitsky, Obori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